李国杰院士:对大数据的再认识

阅读量:19
2015-06-01

6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大数据与中国特色信息化道路”专题班正式开班,150余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专题班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报告。

李国杰院士作了题为“对大数据的再认识”的首场报告。报告从“信息时代新阶段”的高度认识大数据,正确理解大数据的价值;揭示大数据应用给经济发展、政府运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将带来的深刻影响。

据悉,本次专题班以大数据为切入点,立足国情,结合政府职能,介绍运用大数据提升公共决策的思维模式、科学方法,大数据对于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意义,大数据对经济领域各行各业发展转型的推动作用,以及在安全、医疗、交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探讨大数据相关的全球竞争、政府统计、数据开放、信息安全等关键议题,指出未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帮助学员深化对中国特色信息化道路的认识,在政府管理实践中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附件:李国杰院士:对大数据的再认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