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在兰州隆重召开

阅读量:8
2016-10-11

2016年10月11-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第四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 2016)在甘肃省兰州新区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兰州大学和甘肃兰州新区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大数据专家委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和兰州大学校长王乘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兰州大学胡斌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和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学生等5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会会场

大会开幕式于10月12日上午举行,兰州大学书记袁占亭、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睿和大数据专家委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先后致辞,对各位参会嘉宾和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欢迎。 梅宏院士在代表CCF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致辞中指出,目前我们要面对大数据对信息技术体系带来的挑战,管理、挖掘、分析、应用好大数据;我们还要推进相应的学科建设,满足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希望大家能共同参与这个学术盛会,共同面对未来。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CCF大数据专家委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致欢迎辞

大会的“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由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沈绪榜院士、徐宗本院士,中国工程院夏佳文院士,兰州大学袁占亭书记及省市领导共8位嘉宾,结合兰州发展的实际情况,共同探讨了大数据对兰州带来的积极影响,提出要依托兰州新区已有的优势资源,为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进“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战略性产业结构布局转变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操龙兵教授和西南大学章乐教授等4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NVIDIA(英伟达)公司袁永清、成都科来软件公司王炎涛等2位企业高管作大会报告。会议还组织了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类脑与生物医学大数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智能、大数据系统、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等6场专题论坛,分别由国内知名学者担任论坛主席,并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19场专题演讲。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会特邀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会全体代表合影

本次大会共收到有效投稿497篇。其中,中文文章共计401篇,英文论文96篇。经过通讯评审和会审,大会录用中文文章252篇,英文文章34篇。会议期间,这些录用论文以分组报告和墙报展示的形式进行了交流讨论(其中分组报告论文81篇,墙报展示论文195篇)。大会还通过通讯评审、会审推荐、评奖委员会现场评审的方式,评出了最佳学术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各1项,最佳应用论文奖空缺。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最佳论文颁奖

本次会议得到了NVIDIA(英伟达)公司、成都科来软件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博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迈络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增容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牛大美食文化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的举办,对共享大数据领域各类创新思想,展现中国大数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大数据的应用现状和研发经验,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