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傲英、袁晓如委员走进兰州交通大学

2016年10月1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兰州交通大学。CCF杰出会员、CCF 杰出讲者、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和CCF杰出会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袁晓如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大学变革——新语境下的学科发展与交叉》和《可视化让数据触手可及》的学术报告。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电技术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30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傲英在报告中分析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本质,探讨了如何适应和把握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的脉络,特别对互联网经济的特征和表现形态、大数据概念的起源和对当前现象的理解、“互联网+”语境下的学科发展和新兴交叉学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他还通过对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计划的解读,就当前创新创业对转变理念、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的新要求做了详细介绍。他独特的研究视角、扎实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平和谦逊的学者风范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袁晓如在报告中结合人类视觉认知、高通量特点,就可视化和可视分析做了详细介绍。在数据量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可视化的数据交互将成为关键的技术和工具。报告中袁晓如通过各类案例,特别是面向城市交通数据的分析,介绍了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最新发展以及在进一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活动结束之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张文静和张晓进发来了听众感言。张晓静表示:当前社会是高速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和每个人紧密相关,周傲英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创新发展和学科建设。通俗易懂的讲解了粉丝经济的黏度和流量变现、O2O模式的线上引导和线下消费、分享经济的租赁经济和节俭经济。也让我们知道了大数据的核心是原本各自孤立的数据得以互相关联、融合,而互联网为数据的汇聚提供了平台,为我们举例“人肉搜索”就是大数据的典型案例。周教授更是为我们展示了大数据时代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作出了前瞻性引导。这场学术报告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大门,周教授对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创新独特的见解如醍醐灌顶一般给我很大启发,并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在科学面前的渺小。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继续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探索,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张晓金说:袁晓如博士在介绍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在最后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学习和科研技巧并对我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很感谢“CCF走进高校”活动,每次讲座都或多或少的让我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希望从每次讲座与其他的学习机会中,我都能吸取精华,不断积累,进而使自己快速成长。

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周傲英作题为《大数据与大学变革——新语境下的学科发展与交叉》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袁晓如作题为《可视化让数据触手可及》的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讲者和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