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绍亮委员走进重庆邮电大学

2016年11月12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重庆邮电大学,CCF理事、CCF杰出讲者、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彭绍亮为重庆邮电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活动由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英主持,CCF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国胤、副主任肖斌、委员曾立梅以及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绍亮结合他在天河超级计算机中心工作的经历,从三个方面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随着生物医药行业大数据急剧膨胀,加上中国人口多、患者数量庞大,产生了超海量的数据网络;超级计算机的超强计算能力及其他特质可以有效解决生物医药大数据问题;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HPC+Big Data)技术在基因工程、药物设计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彭绍亮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复杂深刻的问题以通俗的方式介绍给大家,讲座十分吸引听众。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讲者耐心解答。彭绍亮还现场随机抽取了两名幸运听众,将一年CCF学生会员资格作为CCF的礼物送给他们。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彭绍亮作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与会师生与讲者合影留念(前排左四为彭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