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TC2016文化传媒大数据圆桌峰会在京举行

2015年1月以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陆续下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到2020年,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构建文化传播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传播中国文化,为社会提供文化服务,加强公共文化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处理。

为促进大数据技术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技术交流及应用,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中科天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文化传媒大数据圆桌峰会于2016年12月8日在BDTC2016成功举办。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阜阳市电子政务办、阜阳市信息协会、三联生活周刊、凤凰网、一起拍电影以及中科天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20位文化传媒及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专家,围绕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构建文化传播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国家和人民。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曹余阳博士首先做了题为《国家文化发展研究现状》的主题发言。曹博士从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布局导向的角度,在强调大数据技术助力文化发展的同时,提出了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深受参会专家认可。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和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的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斌博士做了题为《国家文化大平台建设思考》的主题发言。张博士强调,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他从技术的角度勾勒了适合国家文化“大平台”建设思路,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给予全面的阐释。

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林卫国教授是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也是传媒领域知名专家,他在会上做了题为《传媒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主旨发言。林主任在发言中,从传媒领域专家和产业的角度,重点强调了文化引导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华伟博士,是社会计算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沈博士做了题为《舆情传播与文化》的报告,分享了他将社会计算用于文化传播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也提出如果通过技术手段文化传媒内容分发群体划分问题。

来自政府的阜阳电子政务办龚政先生做了题为《文化与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主题发言。龚先生分享了地方文化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同时也让在座的专家看到了未来文化产业的广阔市场空间。 同样来自阜阳师范学院的陈曙光教授,兼任阜阳市信息化协会会长和市农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陈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地方文化大数据建设方向》的发言,从地方文化建设政策和科研方向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了如何通过文化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结合,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凤凰网高级技术总监刘佳先生做了题为《新媒体传播与大数据推荐技术应用》的主题发言,分享了他从业近10年的技术经验沉淀。刘总监认为,互联网2C业务的底层核心是推荐技术,目前市场衡量推荐技术优劣的方法大多是比较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长,但是凤凰网目前的定位是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更重视用户对互联网产品的周访问次数。另外,就文化产业来说,无外乎是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渠道两个方面。对文化产业从业者来说,后者有平台用户量的要求,因此前者机会相对更多。

本次圆桌峰会还荣幸地邀请到了《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编、猫扑前总编/副总裁朱文轶先生。作为资深媒体人和互联网文化的深度从业者,朱先生在会上做了题为《文化与互联网》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文化产品的形态和生产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对广大的文化消费者的消费形式带来了新的根本性的变化,只有洞悉这些变化,才能抢占商业先机。另外,由于文化本身的特点以及国家管控和资本圈养等因素,大一统的文化大平台出现的几率较小,但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尚有很多机会。 在峰会上,来自中科天玑大数据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吴琼博士,做了题为《天玑文化传媒大数据服务应用介绍》的专题报告,针对中科天玑多年来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尽的介绍,让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到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支撑作用。

另外,与会的孟东锋先生是“一起拍电影”的首席数据官,同时也是《网络电影观察》的主编。孟先生做了题为《在线影院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发言。孟先生的发言从影视自媒体专家的角度,就大数据技术如何支撑细分行业的应用向技术人员提出了建设性的方向和挑战。

本次峰会由论坛主席中科天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程伯群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杨婧博士共同主持!与会专家群策群力,持续4个多小时,从各自业务研究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文化传播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文化传媒资源,推动文化传媒大数据应用,为政府和民众提供综合的文化传媒服务。最后峰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并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