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根林委员走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2016年12月23日下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CCF常务理事、CCF杰出演讲者、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广州分部主席、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臧根林博士作了题为《大数据应用》的报告。此次活动由CCF YOCSEF杭州副主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观林主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颜晖、党委副书记周笑平、大数据与电子服务研究院骨干教师、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和一、二年级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到会聆听了此次报告。

臧根林从大数据在公安部门破案应用方向引出话题,让同学眼前一亮。在大数据面前,每一个人的行踪轨迹、人际关系等都被记录。随后,臧根林就为什么要用大数据、大数据能做什么、大数据火热的原因、要如何发展大数据、发展的未来难题与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能够拥有数据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无可替代,并且不断加强。大数据是继物联网与云计算后由量变引起的质变,已超越信息技术范畴,涉及国家竞争、政府管理、产业变迁等。大数据在互联网行业、政府行业都有极大的应用,与传统制造业也结合颇深。大数据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安全与隐私问题需要注重,在未来,我们需要推动数据立法,重视个人数据隐私。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臧根林一一耐心解答。臧根林博士精彩的演讲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大数据的理解也更上一层楼。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臧根林作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现场提问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会后合影

听众感言:

李敏 计算机技术 研二

今天很荣幸听了臧根林博士关于“大数据应用”的精彩演讲,感触良多。臧博士通过讲解各种实例,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当今社会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利用所享受到的各种便利,更感受到了大数据潜在的无尽的可能性,最后臧博士还详细分析了在对大数据探索过程中所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大数据时代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只有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技术上、制度上、价值观念上做出迅速调整并牢牢跟进,才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优势。臧博士的报开拓了我们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视野,让我对其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自己的研究工作也十分有启发性。

范秋秋 计算机技术 研二

很荣幸能听到臧根林教授的《大数据应用》精彩报告,他的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不乏幽默色彩,结合当今大数据时代下公安破案的过程及防恐中的鲜活案例,更深入使听众感受到大数据的到来给政府、社会带来的诸多意想不到的益处;同时针对大数据为什么盛行、用大数据做什么、怎么做及大数据的未来发展前景四个问题详细阐述,并对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中个人隐私分享了他独到见解,使我感触颇深、领悟深刻,最后感谢“CCF走进高校”活动,感谢臧教授的精彩报告。

卢欣 计算机技术 研一

臧根林博士的报告非常精彩,让我获益匪浅。臧博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盛行的原因,让我对这方面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随后臧博士展示了大数据应用于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的例子,比如得到历届奥运会举办的大数据是申奥成功的必要条件,收集空气开关电流数据由此预测是否会停电避免造成经济损失等。其中臧博士提到的与公安合作利用大数据破案的例子让我感觉到重视大数据应用在未来一定会更多的服务于社会,在将来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陈士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大一

大数据地应用这么广泛,就算是文科生也能在学习生活中用到!我在仔细听了臧博士所举的一系列大数据在生活中运用的案例之后,深深被大数据的魅力吸引。但我认为同学们应该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在学习大数据的过程中要考虑到数据的安全性,不能盲目地追求数据的数量。”

陈先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大二

我感觉大数据是伟大且富有魅力的,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捷。对于‘在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问题该如何解’以及‘隐私道德与大数据该如何权衡’,臧老师表示要‘我国要继续完善个人隐私法才能保证大数据价值的体现,让大数据在未来有更好的应用’,这让我对大数据的前景充满希望,也对自己的隐私更加放心。

苏碧青 软件工程 大一

我认为大数据最本质的应用就在于预测,即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出一定的特征,进而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比如说在网上经常性的搜索某一类产品,那么就会发现会经常跳出一些与这产品有关的信息和推销。的确,今天讲的公安部的案例也让我大开眼界,在信息化时代,让那些违法乱纪的人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