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

阅读量:24
2017-10-18

2017年10月13-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深圳大学共同承办,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雷锋网、深圳市南山区科技事务所共同协办的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 2017)在深圳麒麟山庄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36名参会代表,其中包括273名CCF会员、156名专委会委员、20名企业界人士和237名学生。CCF BigData 2017共收到稿件273篇,中文录用111篇,英文录用34篇,摘要集收录121篇。 10月14日上午8点30分,会议开幕式正式开始,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哲学特聘教授主持。大会主席、CCF大数据专委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和大会主席、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开幕式辞。梅宏院士指出,大数据是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是经济新常态下驱动创新的新引擎,能有效提升国家综合国力、推动政府治理的现代化,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希望与会代表们在深圳这片互联网创新热土共叙大数据发展、畅想大数据未来。徐晨教授代表深圳大学对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深圳大学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各方面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尤其是今年成功获批的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标志着我们在大数据研发和大数据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他希望借着本届大数据会议契机与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开幕式后,全体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会主席梅宏院士致辞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致辞

10月14日上午9点20分,大会主题报告正式开始,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研究员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物理能源系统安全节能优化》的特邀报告,提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是解决能源和环境危机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而能源电力生产与消耗的大数据是应对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挑战的基础。乔治亚州立大学Yi Pan教授作了《Deep Learning for Big Data Applications-Improvement and Future Direction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深度学习在大数据应用中的研究情况,并探讨了未来的改进方向。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博士的报告《Broad Learning on Big Data: A Fusion Perspective》探讨了基于大数据的宽度学习,融合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改进大数据分析效果,并以社交网络为例具体形象解释了如何解决数据融合问题。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芮勇博士的报告《AI系统的ABCD》认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他归纳了人工智能系统的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对应英文单词的开头正好是A\B\C\D),并重点阐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内在联系。四个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干货十足、会议现场掌声不断。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为管晓宏教授颁发大会主题报告纪念牌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乔治亚州立大学Yi Pan教授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教授报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芮勇博士报告

除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还包括14场论文分组报告和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大数据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优青论坛、企业论坛等5个专题论坛模块,共计34个报告。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新品推介、论坛交流、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这些报告与活动围绕参会学者专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涵盖了大数据重点研究方向的技术进展、大数据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对大数据发展前景的丰富思考,提出了许多研究价值和现实价值极高的见解,对参会嘉宾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15日下午还进行了大数据学术会议Panel,主题为:大数据创新与应用。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崔来中副教授主持,嘉宾包括:乔治亚州立大学Yi Pan教授、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教授、联想集团副总裁Yong Rui博士、香港理工大学Jiannong Cao教授,围绕大数据基础理论创新的当前瓶颈和发展趋势、大数据应用创新的难点与机遇、大数据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内外融合等诸多问题展开探讨。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Panel:大数据创新与应用(左起:崔来中、Yi Pan、Philip S. Yu、Yong Rui 、Jiannong Cao)

本届会议设置了最佳基础类论文奖和最佳应用类论文奖,其中最佳基础类论文奖颁发给了深圳大学校博士后王文婷博士,最佳基础类学生论文奖颁发给了东北大学孔晓旺同学,最佳应用类论文奖颁发给了南京大学黄继鹏同学。大会期间还举行了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听取了秘书长程学旗教授的年度工作汇报,六个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新增选委员介绍,并对2018年的工作举行了部署和安排。祝贺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大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