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八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238
2019-01-20

1

    2019年1月1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68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智能科学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会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学(小营校区)学术交流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韩琥副研究员三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陈雯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学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刘琼担任执行主席。来自视觉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三位专家的报告。

2

    报告会由陈雯柏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陈雯柏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活动,让相关师生进一步了解智能科学前沿及应用的相关情况,提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学习热情,推动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

3

    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BridgingVisual-Semantic Gap via Deep Multimodal Learning”。重点回顾了深度学习历史及其在视觉与文本多模态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进展。王亮重点介绍了其所在的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近两年所取得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如多模态注意网络用于图文匹配、面向多模态匹配的语义概念与序列学习方法、多模态记忆网络用于视频标注等。

4

    白翔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任意形状文本检测与识别”。图像中的文本检测对于图像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白翔老师一直以来都在文本检测与识别领域深耕。报告重点介绍了团队如何实现从规则形状文本到任意形状文件的检测与识别对其所提出的研究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报告最后,白翔老师给大家讲出了非常宝贵的研究心得——知难而进,持之以恒。

5

    韩琥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由表及里智能生物感知”。生物感知是计算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以及医学科学融合的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其研究目的是让机器既能知面又能懂心。报告重点介绍了表观属性分析研究进展与成果,同时又介绍了非穿戴的基于外部表观特征的心率检测最新研究成果,引发了与会师生极大的研究兴趣。

6

    三个小时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激发了与会的校内外众多领域研究者与师生的研究兴趣,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互动环节热烈而高潮迭起。他们所展示的研究成果让学生们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启发了参会人员的研究思路,拓展了大家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学术眼界,感受到现代科技的极大魅力和广阔的空间。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