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阅读量:480
2022-01-13
2022年1月8-10日,以“大数据,大湾区”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承办,广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以6位中国和欧美国家院士、60余位IEEE/ACM Fellow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人才为代表的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齐聚温暖如春的南国广州,为线下和线上共计1500余名参会者贡献了一场90位教授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报告盛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近距离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共话大数据前沿理论、技术和应用,共促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经济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113141841


9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肖侬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教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钟自然同志,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小勇教授先后作开幕致辞。廖湘科院士首先代表大会对各级领导部门、专家学者、会务人员、赞助厂商对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字经济新常态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期望本次大会能凝聚更多的力量,搭建更完善的交流平台,为大数据领域的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兰平副校长代表中山大学对参与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介绍,中山大学树立了“三校区五校园”错位发展、合力支撑的发展思路,整合大数据和计算机学科优势资源,组建了计算机学院,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计算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一体化建设,互相支撑、共同发展,形成计算机学科“一院两中心”的良好发展格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钟自然同志代表上级主管部门介绍广东省数字经济新局面,他指出,广东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支持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广东省诚挚欢迎与会专家学者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把握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共同谱写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发展新篇章。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代表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致辞,他指出,大数据重视学术交流、产学研用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创新、产业引领、国家智库和平台枢纽”是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CCF大数据学术会议的宗旨与愿景,经多年努力,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已初步成为了跨界、中立和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最后程序委员会主席、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恩红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对会议论文情况及组织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大会影响力逐年上升,大会内容日趋丰富。


2

3

4


6

7

在随后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大数据算法:一个计算的新领域”的大会报告,徐宗本院士首先指出,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是数据,核心是大数据算法。大数据算法主要解决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底层依赖的相关数学模型、分析原理与计算方法等问题,它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基础算法与理论支撑,是数学与计算科学深度融合的一个新领域。随后,徐宗本院士介绍了不同大数据环境中大数据算法设计的关键挑战与基本思路。


9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大数据高效处理的数据流体系结构”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在解决大数据面临的“容量大、多样性、价值低、速度快”4V挑战方面,已有工作受限于传统控制流的体系结构,存在着并行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因此,必须从更基础的体系结构层面重新思考新的方法。随后,金海教授介绍了数据流体系结构的基本思路、发展趋势与技术优势,并结合其团队的具体研究工作介绍了其在面向大数据处理的数据流架构的探索与实践。


9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人工智能芯片的编译新技术”的大会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突破,其模型尺寸和算力需求飞速增长的三个不同阶段,指出了现有方案难以兼顾“算法鸿沟”的深度与广度,进而系统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扩充了现有编译器中间表示IR的基于多层次IR的人工智能编译优化新技术。


10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智能分析DBMiner++关键技术、平台及应用”的大会报告,报告从DBMiner++的产生背景切入,对融合传统数据库优化算法和AI-for-DB技术的新型混合分析引擎、按需定制化组装的系统组件、系统变量自适应动态调节引擎等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应用感知的DBMiner++系统,并结合具体的行业应用案例阐述了DBMiner++的应用范式。


11


在9日、10日进行的3场企业大会报告和14场专业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还进一步充分研讨了大数据与超级计算、生物医药、开源教育、边缘计算、计算存储系统、可视化分析、政府治理、金融安全、海陆气环境预报预警、智慧交通、离散智能制造、智慧防灾、智慧教育等不同领域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应用实践。除了通过大数据这一纽带促进不同学科的交流,增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互动同样是本次大会的一大特色与亮点,本次大会得到了大量知名IT企业的大力支持与深度参与。飞腾信息技术、英伟达、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联想研究院、江行智能和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均通过企业大会报告或专业论坛的形式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在大数据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生态。

论坛题目

主持人

大数据基础算法与编程平台

徐宗本院士、孟德宇

生物医药大数据与智能计算

杨跃东、彭绍亮

开源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

万海、尹刚

边缘计算与大数据论坛

陈旭、周知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沈华伟、刘淇、王昌栋

大数据存储与计算系统

舒继武、石宣化

面向超算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方法

陶钧、王文珂

大数据驱动的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

王帆、韦立坚

基于大数据的海陆气环境预报预警

戴永久院士、上官微

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交通系统

吕卫锋、杜博文

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离散智能制造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谢胜利、吴宗泽

大数据地质环境与智慧防灾

周永章、陈晓宏

大数据智慧教育与人才培养

吴迪、周烜

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

杜小勇、印鉴



12


本次大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召开,适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和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双重重大机遇,相信“大数据”技术将会为数字“大湾区”和数字中国的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3